國際運動科技創新里程碑 臺灣運動創新加速器第 10 期成果發表會承先啟後 圓滿落幕

教育部體育署委託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辦理之「臺灣運動創新加速器」計畫 (HYPE Global Virtual Accelerator Taiwan, HYPE GVA Taiwan) 於 112 年 8 月 11 日辦理「2023 HYPE GVA Taiwan 10th Cycle Demo Day」成果發表會。活動現場邀請到 3 組 ASPN (APEC Sport Policy Network) 會員國國際加速器蒞臨,及 30 多位產官學代表作為評審,運動創新團隊更有來自英國、泰國、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我國共 16 組齊聚台北三創,一同見證計畫第 10 期的重大里程碑。

活動中也見證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執行單位 IAPS (Center of Industry Accelerator and Patent Strategy,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與國際創育夥伴─馬來西亞 BEYOND4 與新加坡 BlackStorm Consulting 創新培育機構簽署 MOU 儀式,以及探討東南亞運動科技趨勢的交流分享。接著還有東南亞與台灣優秀的運動創新團隊交流競賽,本次成果發表會聚集超過 10 家運動創新團隊,展示臺灣運動科技的無窮潛力。

教育部體育署支持的 HYPE GVA Taiwan 臺灣運動創新加速器計畫持續推動運動產業國際交流,也積極與東南亞的各個運動科技加速器團隊合作,本次活動除了與馬來西亞 BEYOND4 與新加坡 BlackStorm Consulting 等國際創育夥伴簽署合作協議,於活動中的國際運動科技論壇及產業專題演講也與 BEYOND4 CEO Rubaneswaran S T、BlackStorm Consulting Jeslin Bay 與菲律賓的 QBO Innovation Hub Partnerships Manager Sarah Jane Fabito 協同討論東南亞的運動科技發展與趨勢,藉由市場規模與國際資源的分享此外由國際創育夥伴推薦的運動創新團隊,來自馬來西亞的 Fokuz.GK 和新加坡 Vibefam,兩組運動創新團隊與 HYPE GVA Taiwan 的畢業團隊─第 7 期榮獲體育署獎的 CREST,及第 8 期體育署獎得主的 Ness Wellness,進行國際運動科技創新 Demo Show。四組來自國內外的運動創新團隊皆帶來優異表現,最後由 CREST 和 Ness Wellness 代表臺灣隊贏得現場評審的欽賴,拿下 Global Demo Show 勝利。

緊接著,下午臺灣運動創新加速器座談由 Mosaic Venture Lab 經理 Volker Heistermann,帶領臺灣優秀畢業團隊 Space Capsule 智能感測衣、3T Magic 智慧桌球拍和 AQUIVIO 酷水共同與談,分享團隊在國際間的競爭優勢以及未來合作發展的機會。

HYPE GVA Taiwan 計畫至今已成功培育來自 22 個國家,共 104 個運動創新團隊,今年邁入第 5 年,期間協助團隊募資總金額超過 8 億台幣。活動下午帶來精彩的第 10 期運動創新成果發表。團隊產品包含 VR 運動體驗、AI 輔助訓練、營養食品創新、運動器材租借平台等多元種類。經過線上線下近 30 位橫跨投資、運動產業、企業高層、媒體等相關專業評審的評分,體育署獎由 Naked 及 Funique VR 獲得,來自英國的 One Hundred 及 AIFIT 則獲得 IAPS 獎,而  Pajo 和泰國的 Fantopy 獲得 HYPE Award。第 10 期成果發表在眾多運動領域相關人士及創新團隊支持下圓滿落幕,期盼未來我國運動科技創新團隊能持續推向國際舞台,讓世界看見我國的運動創新能量,提升國際鏈結的機會。